vousmevoyez

Follow My Heart

【磊千】家书

"带他回来吧,我在等他"

虽然说是架空的拉郎同人文
但是还是忍不住的陷入到情节里面去
短短的九个字
到底隐藏了多少惊涛骇浪的痛楚和思念呢

阿骸:

*背景:1926年北伐期间


*民国时期一看就是假的喽


*不上升真人x3








吴磊:


       我猜想今日邮递这封信也差不多了,信走的慢,有时甚至较多几天,你应该也可以到广州了,若是还没到恐怕我的信就要等等你了。


       前几日我的学生问我,易先生,您对现在的局势什么看法?我回他,不好说,只能多看看报纸。所以希望你能多给我写信说说前线的情况好让我可以给学生答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千玺五月十八日下午


 






易先生:


       你十八日寄的信二十四日到了,你算的不准,差点我就看不到信了。那会我 们刚与第四军在广州汇合,准备收拾收拾就入湘了,结果听到有人喊,吴磊,吴磊在吗?我跑过去一看,原来是你给我寄信了。


       我随着队伍中,不能时常和你寄信,而且在嘈杂忙碌中慢慢写信的机会也很少,现在是九时多,我趁着休息给你回信。


       我原以为这次你会生我的气,我本想和你先道歉这次去前线的时候没和你说就走了,但是太紧急我也实属无奈,计到湘潭,十日之久,期间你无法得知我的地址也无需担心,这里一切都好,他们都叫我开心果,许是我的确有这般魔力不然为何你每次见我都那么开心?


       回到你问我的问题,我也只能和你的学生说,易先生说什么就是什么,情况乐观或是焦灼都还没个准,这会儿战事刚开始就已经有不少援兵先后入湘,希望一切顺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磊五月二十五日晚


 






开心果:


       我原本是生气着,后一想这本就是你应该去做的事,便又不气了,思来想去还是比较担心你。


       你可不只是他们的开心果,不知你是否还记得,几个月前你与我在茶楼喝茶时闹出的笑话,让人小姑娘羞红了脸,你到可好,什么都还没明白过来,无意之中又让我发现你在讨女孩欢心极有天赋。


       明天就是六月了,这又说着过了一个月,似乎很快又似乎慢。前几天下雨了,凉快了一会却又立马放晴,许多人叫苦不迭,天气几如过夏。昨夜晚饭过后,忽闻几声枪响,父亲叹了气,我抬头看月,才知月蚀,其社会可知矣。


       收到了友人给我寄的《近代英文学史》,里面还有一封推荐信,恐怕我要收一名新的学生了。


       希望一切顺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千玺五月三十一日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千玺:


       今天又候了一天的信,总算来了,看到你的信,我才意识到现已六月,你的信来的太慢,我总期望着,你近日精神如何?


       千玺,前几日有个战友在我旁边合上了眼,我知道我总要适应,但还是不免难过。我的信好像不知不觉带有了伤感的成分,会不会叫你难堪?假如做了什么令你不开心的事,你原谅我可好?


       昨夜十时写完上面几个字便又集合了,夜里伤口疼的厉害,遂爬起继续写这封信。今天之后援唐之战算是告一段落了,湖南战局稍加稳定,接下来继续往北走了,无须担心。


       我不会忘记那日你瞪我却又不敢在人前生气的模样,若不是之后我缠着你,你恐怕不会说你为什么生气,这个天赋爹娘带给我的,但是我发誓我只对你一人好。


       希望你的信来的再快一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磊六月五日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sweet:


       看到信时,十分心痛。报纸上说战事吃紧,不免让我担心,信里你的无措更让我立马就想飞奔过去。我总是会原谅你,路途遥远,希望我的安慰能去的及时。我知你保家卫国,我只能在北平日日祈祷你平安。


       我一切都好,倒是你,伤口需要静养,若是做不到“静”,也不必连睡也不睡来执笔回信。这回你的信快到喜出望外,可是邮局也知晓你的思念,如此,以后你当耐心等候。


       北平还算太平,只是近日我时常发呆,那本《近代英文学史》也未看完,倒是找到了对你新的称呼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今天上课时见到了我的新学生,颇有造诣,等你回来再介绍给你认识。


       明天还要与父亲母亲去拍照,不知拍的如何,要是好看,我们下次一同去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千玺六月八日下午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honey:


       你可是小瞧了我的英文。刚打开你的信便笑了出来,惹的有好事者要看我的信,还好藏得快。


       最近局势较稳定,我的伤已经好的差不多了。你总是不回应我说的好话,让我已经不想说了,你可知错?


       新学生就新学生罢,你若是想介绍,那我是乐意听的。我是知道,你照片拍出来肯定是顶好看的,虽然总不及本人好看。到时,别嫌弃我污头垢脸在你旁边。


       我还是比较喜欢你给我取得“小象”,还是你已经忘了我送你的木雕小象?那我怕是要生气了。


       刚刚听到那位好事者说他心爱的人一直等他回家,不知道,有没有人等我回家,你说呢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磊六月十五日下午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小黑象:


       我猜你比以前黑了。你的好消息让我甚是欢喜,依旧希望你日日平安。


        那张照片我看了,拍的挺好,若是你回来的早,我们还能在这儿拍一张,老板说一个月后他们就要过别的地方了。


       你的好话我自然是喜欢的,但要让我说出口,你也知是如何困难了。新学生自从知道我认识黄埔军校一期毕业的高材生,便总是叫我跟他讲讲,我就把你做过的傻事一一告知了。


       前几日母亲有些微不适,近日已有好转,但仍需看医生,若是你病了可有医生医治?我怎么像是你的母亲了?你可别烦。


       我独坐靠墙之窗边,瞥见兰花开了,你那边呢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千玺六月二十二日午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幸运星:


       收到你二十二日的信后,我们立马就去了另外的根据地,我想你寄了好几封信我都可能没收到了。


       告诉新学生,要听先生话,不然我回去就打他手心。


       最近把你的信好好收藏起来,准备回去时当着你的面念给你听,你可不准面孔红,得看着我念。那个好事者又来问我和谁写信,我跟他说是等我的人,你是吗?你总是不肯回答我。


       在这里身子骨倒是硬朗了许多,也不敢生病,医生还要照顾伤患。我们攻克下了长沙,发现每次与你写信都会有好消息,你是我的幸运星。


       昨晚做了一个幸福的梦,一个和你在一块亲爱地生活着的梦。


       战场看不到花,但是我也想你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磊七月二十日晚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坏人:


       今日被人告知我有信件,立马去取了来看。一个多月没收到你的信,日日寝食难安,你说你是不是大坏人?


       最近的报纸一会儿说好一会儿说不好,真是让人提心掉胆,还好你寄了信给我,给了我些许安慰。不过恐怕我们要找别的照相馆拍照了,那位老板已经搬走了。


       新学生很崇拜你,也想和你一样去当北伐军,我竟不知说些什么好。若是可以我也想与你并肩作战,好过在北平一人胡思乱想。


       有了新地址要和我说,不要再一个月都没有回信了。


       希望战争早点结束,你早日回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千玺七月二十八日下午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千玺弟弟:


       最近大仗小战余波不断,恐不能及时回信,先报平安。


       我就应当被崇拜的不是吗?千玺弟弟以前不也很崇拜我,咦怀念起那时候的你了。我现在偷偷摸摸独自对着电灯,想起了北京之夜,还想起你来,不知瘦了没?总不如见实体。


       好事者在我旁边翻了个身,我以为他又要偷看,他知道你叫千玺了,哈哈我与他讲了许多你,他扬言要打我了。


       好了,暂且先那么多,明天又要开始新一轮进攻了。


       希望战争早点结束,我能早日回去,回去见你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磊八月六日晚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吴磊哥哥:


       这样叫你是不是开心许多?现已经是十四日之夜,十二点半。把你的许多信拿出来又看了一遍,还有你的木雕小象。


       昨日教育部想调我去别的地方任职,你怎么看?我现在对于作文章的青年有些许的失望,大抵是因为像你这样有理想的青年都去打仗去了,至于这些弄弄笔墨的,我还未见有真心为社会的,可能那位新学生算是一个。若是我被调职了,我会提前与你说,怕你忘性大又把信给寄到北平。


       最近有许多人过来这里与我谈心,可能是知道你了吧,咱们的事还是不用管其他人好。明天决定去厦门拜访一下鲁迅先生,与他谈谈想必我会看开许多。


       看起来你似乎与好事者关系挺好,那真好,希望你事事平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千玺八月十四日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吴磊:


       我今日回家以为桌面会有信件,结果没有。看来你是又去了新的根据地,希望你快点安顿下来,报平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千玺八月二十八日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吴磊:


       我今日去油务代办处看了一回,没有信,记得约十天以前,见报载出北平必经路段发生爆炸,不知道是不是我的信被烧在内。若是收到了我的信,报平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千玺九月三日午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吴磊:


       关于教育部调职的事,我拒绝了,你还不知道我要去哪,我得在北平等着你的回信。午后一时经过邮局门口,见有别人的湖南来信,而我无有。希望你看到我的信之后,报平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千玺九月六日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千玺:


       你总是知道如何我才会开心起来,也是很久没有听到你喊我的名字了。晚上十二点半,天气可能冷,记得添衣。


       你们这些教书育人的事我不懂,去或者不去,我相信你的判断。咱们的事向来与他人无关,你我开心便好,以及,去厦门时一切小心。


       昨日睡至半夜被炮火震醒,就不太能睡熟,同伴的人说,怕是有一场硬仗要打。我与好事者说了你的原话,他说他才与我不要好。


       一切平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磊八月二十日晚


       我是那位好事者,这封信还没来得及寄出,我们便开始了那场硬仗。一切都来的太突然,他临走前叫我假装他去回信给你,我没有做到,我对不起他。如今我时隔如此之久才向你说明缘由,我亦对不起你。我想我无法做到帮他欺骗你,他所有的东西我都帮他保管的好好的,他想叫我同你说,北平的兰花开了吗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好事者九月十三日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好事者:


       谢谢你。


       带他回来吧,我在等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易烊千玺九月二十日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

——节选自易烊千玺《家书》



评论(2)

热度(71)